基本信息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公厅函201548号)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4-2015学年度(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2015学年,我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坚持以推进信息公开作为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对照高校信息公开清单,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订了《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武交院办〔2014〕121号)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就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具体地进行了部署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及时公开,做到有章可循,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我校办学情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2014-2015学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度,学校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450条:其中各类新闻525条、通知公告190条、校领导接待日安排、会议安排、值班安排等网上办公信息130条、招生就业信息137条、教学安排、学生管理、人事动态、招投标、党群建设、财务信息等468条。通过OA平台公布各类信息1496条:其中校内通知公告674条、时政文件19条,收文566条、发文237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发展规划、机构设置、领导分工、校名校徽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主要包括上级党政、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校工作的政策法规;一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工作计划和总结、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均已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3.招生信息。学校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牢固树立“阳光招生、阳光录取”理念,及时主动公开学校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机构设置、单独考试招生工作方案等信息,分专栏介绍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动态、各学院及专业介绍、招生咨询及招生录取监督电话,实时公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和进度查询、新生入学相关事项等信息。

4.就业创业信息。通过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公开校园专场招聘、校外企业招聘、实习生招聘、就业政策、企业信息、职业规划信息、毕业生户口档案托管办法、创业基地建设等就业创业信息,全方位多渠道公开就业信息,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5.干部任用信息。学校对于干部选拔任免工作及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规定执行,并向全校公开。主动公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任职条件、报名人员及确定的考察名单、考察公告、拟任人员公示、任免文件等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全体教职工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6.人事工作信息。通过省人社厅招考信息网、学校网站、人事处网站,面向社会发布学校招聘各类人员公告和拟聘各类人员公示公告,公开我校的用人需求、招聘条件、选聘情况等,供社会公众查询。通过电子显示屏、OA平台及时在全校范围内对职称评审信息、各类考核评优政策条件及最终结果进行公示,全程接受监督。

6.财务审计信息。学校积极推进财务信息公开,2014年12月,根据湖北省教育厅要求,制订《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财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财务信息公开规范。通过OA平台、财务处网站向广大师生公布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收费项目及标准、差旅费报销标准及流程、部门年度财务预算等信息,将学校年度财务整体收支情况形成《学校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向教代会报告制度等。通过OA平台、纪监审办公室网站、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审计工作信息。

7.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评选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拟发展党员;干部考核及目标责任考核;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立项、招标评标公告公示;贫困学生资助、学生助奖学金评定;公租房建设进度等工作信息。学校对这些重要事项均及时予以公示或公开发布,保证了师生的知情权。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校园网、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ERP)、OA办公自动化平台、各部门网页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通过中层干部会议、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工作情况通报会;规章制度、文件、公告、通知、会议纪要等公开信息。

3.通过宣传画册、学生手册、统计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4.通过宣传橱窗、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

5.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和年初校领导到基层调研等工作,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

学校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微博、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型沟通工具也作为信息公开方式,在学生工作中普遍被采用。

(四)信息公开的原则

学校坚持公开与保密并重、广度与深度并举的原则进行信息公开工作。纯属校内事务通过OA系统校内公开;对干部的评议情况作概要性公开;不能公开或暂时不宜公开的信息不随意公开;上级下发的机密文件不作公开。

(五)信息公开的时间。

对于常规性信息坚持做到定期公开;对于阶段性信息坚持按阶段公开;对于短期性、突发性信息坚持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在2014-2015学年度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故本学年度未出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公开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本学年度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在2014-2015学年度,我校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需进一步健全;二是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范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有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组织。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组织建设,坚持定期沟通协调,逐渐形成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职责,并强调各部门、各学院(部、中心)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本学院(部、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形成由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拓宽范围,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加大对师生关注度高的学校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探索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的公开制度,充分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创新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做好学校网站的改版工作,全面推进学校OA办公系统。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继续使用传统有效的信息公开渠道,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4.加强监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久、高效地全面展开。

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是一项朝阳工程、创新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我校将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学校信息的透明度,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有效的学校信息。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2015年10月30日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3-22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