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为了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指导思想,根据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生艺术教育工作规划,校团委于2022年积极开展了第二课堂艺术教育。通过构建普惠性艺术类学生社团、组织系列艺术教育活动、开设艺术教育类选修课程等多种途径,确保了全体学生都能接受到艺术教育。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第二课堂艺术教育聚焦核心目标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第二课堂艺术教育的核心目标是“通过艺术教育与活动帮助学生培育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审美观”。校团委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各种艺术教育形式,确保全体学生都能接触到优质的艺术教育资源,进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拓宽视野,提升思想境界。通过艺术教育,我们旨在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增强学生的智力发展,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并培养学生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打造第二课堂艺术教育体系

坚持一个核心目标。坚持“艺术教育大众化”目标,在教育对象上不设限制,兼顾有艺术专长的学生和热爱艺术的普通学生,既为有艺术专长的学生提供展示机会,也为普通学生提供充分接触艺术活动的机会。成立一个艺术中心。成立学校艺术中心,完善人员、物资、场地、设备和薪酬等制度体系,保障中心规范顺畅运行。采取日常经费加专项经费模式,足额投入资金。把人才作为基础资源抓实抓牢,广泛延揽名师、专家到校任教,指导艺术社团发展和开展艺术活动。发挥学生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培养学生骨干,为艺术教育和艺术活动开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建设学生剧场,为艺术活动开展提供场地保障。打造一个艺术菜单。结合教学节奏和育人工作规律,实施菜单式艺术供给,分层覆盖各个群体,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受到艺术熏陶。在元旦等节点精心编排晚会,融合歌舞、相声和魔术等各种艺术形式,为全校师生奉上艺术大餐。每年四月举办“国际文化节”,展示各国文化艺术风采,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每年五月组织艺术团举办艺术专场,面向全体学生演出,弘扬高雅艺术。每年十二月结合纪念“一二·九”运动,举办全校各学院参加的大型合唱比赛,组织艺术团和各年级学生共同排演,弘扬红色旋律。举办一个朋辈课堂。面向艺术爱好者举办培训班,由各艺术团团长和艺术骨干担任授课教师。设立10余门艺术课程,涵盖声乐、器乐、舞蹈等多个种类。培训班突出灵活授课时间、朋辈学生授课、第二课堂学分认证等特点,成为学生接触艺术、领略艺术之美的重要平台。

三、第二课堂艺术教育的基本情况

2022年校团委协同学校有关职能部门从优化艺术教育环境、开设艺术教育选修课程、建好艺术类学生社团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等几个方面着手,为学校艺术教育构建了一个融物质与文化、课内与课外的立体教育空间。

1.优化艺术教育环境

学校十分重视艺术教育环境的营造,一是成立艺术教育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制订了艺术教育环境的工作实施方案,不断地优化了学校内部艺术环境。二是升级打造大学生艺术团,在大学生艺术团置放大型展架,宣介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在艺术团训练场地张贴演出现场照片、艺术类社团负责人照片,利用教育媒体的视觉渗透性,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2.办好艺术类学生社团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现有注册学生社团75个,其中艺术类学生社团21个,会员1826余人。一是凝练社团品牌理念,认识品牌战略意义,建立社团品牌化发展规划。二是梳理各类社团活动,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社团品牌活动。通过“校园文化艺术节”、“百团大战”、“校园达人秀”等品牌活动,扩大社团的影响力,提升社团的知名度。三是建立品牌包装、宣传体系,注重品牌传播,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社团品牌化发展就是社团通过传播与宣传在大学生中树立起社团品牌的影响力,提升社团的知名度。四是完善品牌管理,明确品牌建设长期性、艰巨性,做好品牌传承。

3.积极参加各类艺术类比赛

校团委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校外各类艺术展演活动。20225月我校艺术作品大合唱《中国军魂》获得洪山区高校第一名、《十送红军》洪山区高校第三名的好成绩。11月,学校学子10人成功晋级第八届湖北省高校达人秀。

4.选派美育教师参与省级文艺活动

本年度选派艺术学院美育教研室杨蕾老师多次参与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联组织的各项文艺活动:20225月参加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湖北省文联)主办的“廉政新风润乡村,到人民中去,湖北文艺家走进枝江暨党风廉政宣教月文艺巡演”表演独唱、20226月参加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湖北省文联)主办的“廉政新风润乡村,到人民中去,湖北文艺家走进通山暨党风廉政宣教月文艺巡演”独唱《家风》。202210月参加由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湖北省文联)主办的“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大悟陈河村。202211月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湖北省文联)主办“2022年湖北高校戏剧展演优秀剧(节)目专场晚会。202212月该同志被入选2022年度湖北省文联优秀文艺人才库音乐类,提升了学校在行业领域知名度,展示了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成果。

总之,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协调努力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通过一年的第二课堂艺术教育实践,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园里营造出“天天有歌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的艺术实践氛围,学校第二课堂艺术教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15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